欢迎访问医药法制网!
当前所在: 首页 > 纪检公告 > 正文

三门县局扎实开展零售药店常态化疫情监测警戒工作

时间:2020-09-11 15:30:02 来源: 三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:佚名 []

  为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,有效应对秋冬季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,三门县局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管控,充分发挥零售药店哨点作用,做好零售药店常态化疫情监测警戒工作。

  一是做好哨点选定。全省零售药店常态化疫情监测警戒系统启动后,立足组织人员学习最新工作要求并第一时间部署落实。根据全县各乡镇、街道药店分布情况,充分考虑覆盖面和人流量等因素,选定10家质量管理规范、有社会责任担当、信用等级良好的连锁药店作为具有代表性的哨点,分属2家连锁企业。组织10家哨点药店负责人开展系统使用和数据上报培训,明确每日上报监测要求,引导药店经营者快速进入角色,熟悉警戒监测流程。

  二是加强巡查抽查。采取网格化监管与随机抽查的方式。对哨点药店系统使用和数据上报情况进行全覆盖网络巡查,要求严格按照省局要求,每日上报监测药品的购药人数和总销售情况,密切关注可疑监测数据。对其他药店进行随机抽查,重点检查销售退烧药品登记上报情况,要求严格落实守“小门”工作。一经发现药店存在违反疫情防控规定行为,立即责令整改,必要时约谈药店负责人,并采取相应处罚措施。截至目前,通过系统共上传455条监测数据,线下共检查40家零售药店,从检查情况看整体情况较好,对5家防控思想存在松懈的药店进行了约谈告诫。

  三是加强宣传指导。充分发挥全县药店交流群等线上平台作用,传达药店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点,要求各零售药店要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,严格执行“亮码+测温”受控进入措施,督促药店根据文件退烧药药品目录,严格管控退烧药销售,严格执行登记制度,应报尽报,做到登记内容全覆盖,避免错报漏报的情况。同时,向各零售药店释放下阶段将加强重点监督检查信号,对存在问题将采取相应处罚措施,确保各药店疫情防控思想不麻痹、工作不松懈、制度不虚设。